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郑州数百人进入朱屯村量地 村民高压下敢怒不敢言

自由亚洲电台2011-05-30报导

郑州中原区当局星期天出动近四百人,进入“城中村”朱屯村量地,为新工程进行前期准备,遭到众多村民围观抵制,有的村民站到尚未被强拆的屋顶抗议,周一还在持续。该村一位村民告诉本台,本月上旬,一位抗议村民已被刑事拘留。

图片:朱屯村大片民居被强拆。(网友拍摄/记者乔龙)
郑州数百人进入朱屯村量地 村民高压下敢怒不敢言


去年曾遭强拆、发生多次冲突的郑州朱屯村村民,在高压下敢怒不敢言。星期天,近四百人闯入大部分房屋被强拆的朱屯村,令村内气氛再度紧张。一位陈姓村民星期一告诉本台:“来了可多人,他们想去动工的,执法部门将近百十个人。昨天他们的目的是,如果老百姓去堵的情况下就要抓人。现在老百姓(被)抓了几个人,有两个放了,一个,给他定的罪是影响工作生产罪”。

朱屯村有居民两千三百多户,近万人,去年底大部分房屋被强拆后,许多村民无家可归,他们的诉求一直无人理会。村民王女士说:“昨天没弄成,昨天他们量地的”。

记者:昨天来了多少人?

回答:光驾校的都有二、三百还有挖掘的,还有弄钩机的,治安亭还叫来一百多人,三、四百了吧。他因为人散,光记工的都一、二百了。

王女士说,星期一,来人还在村内,因对方人多势众,村民担心被抓,不敢公开阻止:“他们的人多,老百姓顶不住他们,村民都害怕得不得了”。

记者:大部分的房子都拆了?

回答:总共还有五十来家,(政府)采取啥行动还不知道。

记者:今天的钩机还在吗?

回答:在,都在这儿。政府作为(行为),谁不怕被抓走啊!

村民晋先生说,看到施工人员在保安的警戒下,正在作业:“去量地,再清垃圾,大概有一百多人吧”。

记者:昨天听说来了好多保安?

回答:对,是这样的。

记者:听说你们站在房顶上了,是吗?

回答:因为大家都在看,反正现在这些事情,谁也说不了他们现在到底是什么样子。

本月上旬,该村逾百村民到区委和区政府请愿,要求妥善安置。回村后,近百名公安及保安进村报复,带走四人,打伤一人。晋先生说,村民冯麦囤被刑事拘留,并指责公安:“三兄弟他放了两兄弟。有一个升级了,原来是限制自由,现在他(政府)又给他转为刑拘,这个是比较严重的侵犯人权的一种行为,这非常过分”。

另一位女村民说,打人者都是黑帮,手段残忍:“那天看到头一回打,一个女的把她的衣服啥都扒了,给她身上弄得可烂,公安局不敢处理你有啥法?你到哪里去告赢他?老百姓你去哪里告!”

近日,官方《人民日报》连续刊发“关注社会心态”系列文章,其中,5月26日的评论《倾听那些“沉没的声音”》认为,当前仍有许多声音未被倾听。比如,有些声音被淹没在强大的声场之中,难以浮出水面。事实表明,诸多矛盾冲突事件背后,往往是利益表达机制的缺失。从这个角度看,维权就是维稳,维权才能维稳。

去年12月20日,该村数十户拒绝签订协议的村民,因抵抗强拆,其中两人被打倒在地,其中金国庆被打骨折,一度失去知觉。

村民说,从去年10月起,区政府与村委会组成的拆迁指挥部,在没有拆迁许可证的情况下,不征求多数村民意见,以欺骗、瞒哄的办法逼迫村民搬迁。村民陈女士说:“区政府就是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当官的欺骗,让老百姓搬走了。老百姓现在有政府一个44号文件,就是对于城中村改造他一平方是补助12到15(块)吧,可是他给我们按照2004年政府发的文件,是拆一平方是8块,当时我们群众都不知道”。

根据中国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房屋拆迁管理部门和拆迁人应当及时向被拆迁人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村民指村干部隐瞒真相,封锁消息。从来就没有召开过村民大会征求意见,除了向党员通报情况外,只向他们指定的代表通报。而这些所谓的代表绝大多数又是村干部的亲信,根本不能代表群众。

本台致电村委会委员蔡国强,他叫记者向区政府查询:“你找区政府问吧”。而区政府则称,不清楚。

朱屯村在八十和九十年代初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庄,每年的经济收入达数千万元。村民说,新上任的领导将数千亩土地“出让”,村民强烈要求村委会公布自1993年以来村财务状况,但始终无人理会。本月上旬,村民代表多次到北京上访,但毫无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