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以强迁为动力,以创建和谐社会为目的,努力推进攻坚工作/上海华漕镇综治办主任徐春根

博讯投稿:来自上海闵行区政府网站,难以想象一个政府会把自己干坏事的经验这样写出来。

——以案例明方法、以创新促落实系列之三 (博讯 boxun.com)

发布机构 :华漕镇综治办主任 徐春根 时间:2008-3-31 10:34:39

目前,在12.8平方公里范围内区房地局、区政府二公告到期,具备强迁条件的有44户,其中,已正式实施强迁的13户(其中4户在强迁后的当天经区有关部门领导同意签约),另有29户在工作组、攻坚组、强迁组和所在村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签约。还有6户已列入本月强迁计划。前期对二公告到期的38户工作,真正实施强迁的比例为二公告到期数的。

回顾前期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形成兵临城下,高压态势,这是形势的需要

由于交通枢纽建设工程的推进,部分未动迁村民的房屋已直接影响到了建设工程的进程,上级机关已多次要求加紧动迁步伐,但由于有的村民对动迁政策不理解,有的要价过高、有的为要面子争一口气、有的家庭无人作主等原因而拒绝签约。如果我们不及时对这些民房进行动迁,势必会严重影响建设工程的正常施工,拖延交通枢纽工程进展。

二、形成兵临城下、高压态势,这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交通枢纽建设工程的开展,在某些程度上在某些方面触动了某些人的实际利益,所以在一些群众中存在着一些消极因素和不当行为,存在少数不愿配合动迁的情况可能是属于正常现象。在走完了法律程序之后,面临的将是严酷的强迁事实。这不仅是直接涉及到一个家庭一部分人的切身利益,而且涉及到社会的一个层面。一户强迁会影响这一户的一代人,甚至二代三代人。按照和谐社会发展观的要求,社会矛盾的对立面越少越好。本着这种精神,我们全体参战同志以人为本,以思想开导为切入口,以政策宣传为武器,以法制教育为后盾,耐心细致地做动迁户的工作,使得大多数动迁户在强迁之前放弃了准备被强迁的念头,加入了成功签约的行列。例:光华七队一户动迁户,在确定实施强迁的二天内,各部门各单位和村干部先后三次到其家中做工作,最后,在强大的攻势和耐心的说服教育之下,该户在强迁的前一天签约选房。由于这一户成功签约,还带动这个生产队剩余的其他三户成功签约。又如,建设村二队一户动迁户,前期多轮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都被其骂出来,直至强迁的前一天,强迁组同志与村干部冒着严寒连夜上门工作到深夜,次日强迁现场又开展说服教育,最终促使该户户主放下要面子的心理,委托其儿子签约。

三、形成兵临城下、高压态势,这是国家法律威严的体现  强迁,是因为工程进展需要而不得已,是因为已走完了动迁法律程序而作为。尽管是强迁数越少越好,但是,为了保证交通枢纽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展,对少数不听劝告,得寸进尺,一意孤行的动迁户,采取坚决果断的强迁手段仍是必需的。前期38户二公告到期的动迁户中,实施了13户强迁。这些动迁户,均经过了谈话,裁决、听证,直至二公告到期日的程序,有的还经历了诉讼程序。他们一般的心理素质均比较成熟,要约标的明确,从起初的工作组到最后的强迁组,经历过多道工序。在对这些少数比较顽抗的钉子户的工作中,我们采取的是强有力的法制教育为先导,辅以动迁户强迁与签约的实际利益相比较,使之权衡利弊。在钉子户比较集中的地区,实施强迁,可以起到强烈的震摄作用,例起初的建设地区,后期的吴家巷地区。实施强迁,还同时体现了国家法律的严肃性,体现了交通枢纽工程的合法性。

四、临门一脚踢出了声威,踢出了成效

在大兵压境城欲摧的强大攻势之下,绝大多数的动迁户都选择了走为上计的道路。38户二公告到期日动迁户当中,成功签约29户,签约率为。即4.2户中只有1户真正被强迁,目前照此类推,如果剩下的81户全部算作二公告到期户,那么,我镇在12.8平方公里范围内还将有20户的强迁户,强迁户总数将不超过30户,12.8平方公里内强迁户占总的3874户动迁户的。

交通枢纽动迁工作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还没有取得最后胜利。对剩余的动迁户的工作将是非常艰难的,仍需要我们十分地投入、辛勤地工作。以后,我们要在镇党委镇政府和镇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紧密依靠村、队干部和有关部门,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户动迁户的工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化抵抗力量为正面力量。我们强迁组的同志虽然多数不是动迁办人员,但作为一名长期在华漕地区工作的人员,能够亲眼见证华漕的巨大变化,亲手参加举世瞻目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动迁工程,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将感到无上的光荣。我要和大家一起,尽心尽责,为创造动迁史上的奇迹,为创建华漕的辉煌而努力奋斗!(本文来源:上海闵行区政府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