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内蒙防5.30集会 小胡锦涛 书记见学生 坦克装甲车待命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国内蒙锡林浩特因牧民莫日根反对采矿被运煤车压死,引爆的蒙族抗议潮越演越烈,首府呼和浩特市昨全城戒备装甲车待命。27日内蒙第一把手胡春华到西乌旗综合高中与师生对话,但蒙族人仍计划5月30日在全内蒙发动示威,局势一触即发。

呼和浩特市街道 兵戎相见 市民苦不堪言

内蒙古局势紧张,首府呼和浩特市29日全城戒严。当地网民透露,广场要道昨出现大批荷枪实弹武警,市中心新华广场更有装甲车待命,武警监视途人,禁止民众聚集。其中呼和浩特市就有多条道路被封锁。

防暴警察進驻市内广场要道,各大学半封校管理。有内蒙大学网友称,考试宣读考场纪律,竟有一条「考试完毕立刻回宿舍」;又指校园内有便衣,宿舍无法上网,学生出校门都要登记。内蒙高等民族专科学校,更有防暴警進驻,学生只能在宿舍或教室看校方提供的红色录像。当局还切断市内无线网路,对外声称「反恐演习」,并以手机简讯警告市民勿参与集会。

有网民透露任职单位突安排开会,更威胁「谁上街就开除」。当地市民手机不断收到公安局警告简讯,指「少数别有用心者借锡盟案件,煽动非法聚会」,要市民「没有必要尽量减少外出」。网民发现,呼市无线网路受限制,甚至无法上网,电讯商解释是「反恐演习」,市民苦不堪言。

胡春华软硬兼施予平息风波 但蒙古族人积怨未消

内蒙古当局为平息风波软硬兼施。《内蒙古日报》昨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上27号到西乌旗的综合高级中学与师生对话。胡春华向师生们坦承「性质恶劣,民愤极大」,承诺当局会依法彻查、予以严惩。

总部在美国的南蒙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指,当局用压制新疆维族的方法压制蒙族,只能压得一时,「他们对蒙族人的歧视不消除,对草原掠夺破坏不停止,蒙族的抗议就不会停止」。

北美抗议组织者:汉人入内蒙 环境受破坏

北美的抗议活动星期天也在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前同时举行。另外德国、日本、蒙古、英国、荷兰、瑞士和中国内蒙于30日举行各种形式的声援抗议活动。

北美的抗议活动组织者塔林胡说:「汉人大规模地北上進入内蒙古,不仅使原来占人口多数的蒙古族人目前仅占内蒙古总人口的20%,而且内蒙古原有的生态环境、绿色大草原,被煤矿和稀土等金属矿产的开发所破坏,蒙古族人从经济发展中得到的实惠,远不及外来的汉人。

塔林胡在大使馆前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提出了他们的三项诉求:「我们主要的诉求是最近前10天,内蒙古西乌旗有一个牧民莫日根被拉煤的汉人故意轧死。当局对此事处理很不得力,我们非常气愤,觉得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明显侵犯了蒙古人的利益。第二,呼吁中国政府促進保护内蒙古草原,保护生态环境。第三,呼吁当局和民众保护蒙古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中共军警封锁呼和浩特中心广场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讯】在中国内蒙地区的蒙族民众抗议持续一周之后,中共当局的防暴警察于星期日(5月29日)封锁了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的市中心广场,防止民众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

至少有一百名武警和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和警棍环绕呼和浩特中心的新华广场实施了封锁,多辆警车和警方的小型箱车停在广场上。

还有配备了武器和警棍的警察小队在街上巡逻,军车还载着大队武警和警察到呼市的内蒙古大学大门前就位。

星期五当局还封锁了内蒙北部一些地区,当地居民表示当局已经在这里实施军事管制。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内蒙锡盟抗议持续 中共镇压戒严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蒙古民众对当局的抗议游行活动26、27号达到高潮,面对不断扩大的游行规模,中共当局出动军警镇压,锡盟部分地区已全面戒严。

近日来,内蒙锡林郭勒盟民众的示威游行从西乌旗蔓延到东乌旗、镶黄旗和正蓝旗地区。 抗议活动由蒙古牧民开始,现在中学及大学的蒙族学生成为抗议活动的主体,游行人数一度超过2000人。

中共当局出动大批军警進行镇压,西乌旗多名抗议牧民被抓,当地多名女学生26号被警车撞伤,一名女生双腿被警车压断,另有十几人受伤。27号,300多防暴警察与正蓝旗抗议牧民和学生发生冲突,抓捕40多人。目前西乌旗和正蓝旗地区已被军警控制。

内蒙锡林郭勒盟西乌旗居民:「现在整个武警部队已经進入了社区 整个24小时已经戒严了」。

知情居民:「呼市的各大学都已经封校了,大门旁边全是警车在那里看着。整个城市已经戒严了。大街上都是警察。军队都已经入驻了。已经有种镇压的味道」。

知情者还透露,中共当局还派出警察到学校搜查蒙族学生的个人详细资料。

知情居民:「整个学校蒙古族的学生的资料还有一些他们的姓名各方面全部拿走了,警察来拿走了」。

据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网站消息,许多呼和浩特市的异议人士被软禁在家,当地所有的QQ聊天室被关闭,互联网网速异常缓慢。在通辽市,许多互联网博主和上网冲浪者被当地公安局传唤。

据报导,中共当局后续军力目前正在向正蓝旗進发。驻北京的外媒体记者表示,中共当局拒绝记者赴内蒙采访。

西乌旗牧民莫日根5月10日在抗议商人开采煤矿时被运煤车轧死,而当局企图拿金钱息事的做法激怒了当地民众,引发自23日以来连日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新唐人记者常春、肖静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