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抢报“江泽民死” 亚视大地震两高管辞职

前段时间的关于香港亚视抢播“江泽民死讯”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尽管此后亚洲专门向各界致歉,但昨日(9月5日)主管新闻部的亚视新闻及公共事务部高级副总裁梁家荣以私人理由离职。新闻部副总裁谭卫儿也共同进退。而接管新闻部的人士是大陆人民大学毕业生刘澜昌,有评论认为,亚视新闻部将要收归在北京的指挥棒下了。

亚洲电视在7月6日误报前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死讯。在死讯播出后,中共当局震怒,而亚视也发声明致歉并撤回报道。盛传要求播出消息的大老板王征却坚称事不关己,称他也是看新闻时才知悉消息。




江泽民(网络图片)


两位亚视新闻部高管辞职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梁家荣在5日下午透过电话,向新闻部员工交代辞职的决定。他说,早在江泽民新闻出街后两日,已向董事盛品儒及高级副总裁邝凯迎交辞职信,离职日期由公司决定。

〝江泽民事件,我引咎辞职,我负起不可推卸的责任。出新闻后的第二天,我都说我要负全责,在新闻部黄昏的会上。为何我要负全责?因为我尽了我所有的努力,我阻不到这宗新闻播出,所以所有的责任我要负...我是江泽民事件后两日,向盛品儒先生及邝凯迎先生递交辞职信...信中我离职的日期,我说由公司决定。为何这样说?我知道如果当时即时离职的话,会对我的同事有很大震荡...由我交信给邝凯迎先生的一刻开始,可以代表亚洲电视管理层的,是没有人挽留我,直至九月一日早上,跟我谈离职安排。〞

香港《明报》报导说,梁家荣5日傍晚与员工会面时承诺三不变:〝新闻操守不变、编辑自主不变、工作环境不变。〞接受梁辞职的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出席公开场合时,拒绝回应事件。

《苹果日报》报导说,自张永霖09年辞去亚视主席及去年胡竞英被辞退行政总裁后,两个职位一直悬空,虽架构内多名董事在位,但日常营运全由执行董事,即被指是王征亲信的盛品儒负责;而另一名同接收梁家荣辞职信的管理层,是掌管电视台行政的亚视高级副总裁邝凯迎,现时他同时兼任代行政总裁一职。

《明报》报导,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前成员梁天伟对梁家荣辞职感慨说:〝老板说了算,不是你说了算,但是就要你去做……那你做不做?〞他支持梁的决定,声言若自己面对这个情形也会辞职。

据香港传媒报导,处身江泽民“死讯”风眼中心的王征,来头不小。他除了是盛宣怀的后人之外,他的母亲王云飞是江泽民妻子王冶坪的堂姐妹。王征的继父舒同,曾参加长征,写得一手好字。王征当年在上海获评为上海市优秀大学生,时任上海领导的江泽民亲自向他颁发奖状。

上司离职 员工哭

有亚视员工说,梁家荣上周五晚曾在公司收拾物件,想不到两日后即告辞。而新闻部副总裁谭卫儿则在5日下午 6时 45分的会议上,向同事表明已请辞,叮嘱同事谨记梁家荣的赠言。在说到不舍得同事时,与同事同声齐哭。

两位上司突然离职,亚视新闻部也弥漫哀伤之情,情绪低落。据了解,不少新闻部员工得悉梁、谭二人相继辞职后,哭红了眼。而5日播出梁家荣辞职消息及其电话访问的亚视六点新闻上,负责六点钟新闻的两名女主播黄雅宇及李卓敏, 〝巧合地〞在这新闻部大地震的一天,穿上了黑、灰色外套。

辞职后,部份员工又担心新闻部陷入〝无人驾驶〞局面,下午曾质问公关部查询是否有人接掌新闻部,公关部当时只坚称〝暂时未有安排〞,令员工相当不满。

此后亚视发言人才证实,原新闻部副总裁刘澜昌将晋身为高级副总裁,主管新闻及公共事务部。有新闻部员工认为刘澜昌向来不理新闻部运作,质疑他能否有效领导。

据了解,多家传媒机构昨天在亚视新闻部同意下,直达亚视大埔总部要求〝翻录〞梁家荣的录音访问,但各传媒机构代表抵达大门后,亚视保安人员拒绝他们内进。有亚视新闻部员工慨叹:〝现在亚视已经好象已经被共产党接管了一样!〞

人大毕业生掌亚视新闻

亚洲电视新闻部大地震,两位新闻部高管齐齐请辞,新闻总监接班人是大陆人民大学毕业生刘澜昌。此外,新闻部内部还盛传,刘澜昌背后还有一名大陆报坛奇人,就是《南方都市报》前主编程益中,他因未有香港居民身分,只能在业务部门挂职,据说将以顾问形式协助刘澜昌。《明报》认为,亚视继管理层实现港人台前挂名、大陆人幕后掌权,新闻部门亦开始内地化。

程益中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一手创办《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以报道作风大胆见称,尤其对SARS疫症和孙志刚事件的尖锐报道,令官方侧目,到今年夏天才加盟亚视的业务部门。

《明报》指出,熟悉亚视内部运作的人员认为,其实由当年的封小平、刘长乐,到今天的王征,都是内地资本入主亚视,内地老板委任香港居民当董事和主要行政人员,自己幕后指挥,绕过广管局规定,早已成为惯例。现在梁家荣、谭卫儿双双离去,刘澜昌入主,亚视新闻部收归内地老板指挥棒下已指日可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