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卢美美玩完?世华会被官媒批“非法组织”


中非希望工程委员会部份成员关系图(网络截图)
 
随着卢美美事件的发酵,从中牵扯出的“‘中非希望工程’当事方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下称“世华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饱受公众质疑。日前,南方都市报再揭“世华会” 运作黑幕,令事件再升级。中共官煤新华社近日采访国侨办民政部当事人,称“世界杰出华商协会” 属于非法组织。网友指,行骗这么多年的非法组织才发现?
官媒调查世华会 指非法组织
据中共官煤报导,中国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政部《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均规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团名义进行活动的,属非法民间组织,应予以取缔并没收非法财产。
但经过调查,“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查询系统”中没有任何关于“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登记信息。
“世华会”主席卢俊卿自称,该会是以华商500强为核心、以华人亿万富翁为主体的全球性华商组织。在香港成立,在境内以社团名义从事慈善活动,市场化部份授权“天九儒商投资集团(法人代表:卢俊卿)”对客户提供服务,收取相应服务费。
而国侨办则表示,该办从未收到任何有关“世华会”涉侨活动的报批申请。并且称,自1990年以来,一些名不副实的所谓“世界性”华侨华人社团或组织, 打着“全球”“世界”“国际”等旗号开展各种涉侨活动,给一些地方的社会稳定和对外合作造成损害,并损害海外侨胞的整体形象,招致海外华侨华人的质疑和反 感。
国侨办还认为,这类组织的主要特点有:一是名不副实,浮夸会员数字;二是境外注册、境内活动;三是活动虚张声势,经常借人民大会堂、钓鱼台等国家重要活动场所作为其活动举办地,并谎称与国家领导人有密切联系,滥用或非法盗用知名人士题词和题字进行浮夸宣传以抬高身价、捞取资本;四是借会敛财,未经许可擅自在境内举办明显具有敛财特征的所谓“世界性”涉侨活动。
网友:行骗这么多年的非法组织才发现?
针对这一最新进展,大陆网民议论纷纷:“为什么要媒体报导了才调查,之前,监管部门在干什么了?”行骗这么多年的非法组织,你丫今天才发现?”“官方既然知道是非法组织,却不做为,简直就是帮凶!”“没有监管、没有处罚的社会,,,只会对老百姓严加监管,严加处罚....出了事情么撇的干干净净,非法组织还存在这么多年?”
“中非希望工程” 公募私募?
报导中还曝光了“中非希望工程”的多个疑点。中国青基会官网显示,该基金会是公募基金会。由青基会发布的《“中非希望工程”基金章程》第六条显示:该基金的收入不仅来自“世华会”会员,还包括“社会各界的捐赠”。
但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则表示,“中非希望工程”没有面向社会公募,其基金来源仅是“世华会”向其会员的定向劝募。
中央民族大学行政法学教授张步峰称,公募基金会和私募基金会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需要在年报中向社会公众公布善款去向,而后者需要向他的定向捐助者告知善款用途。
管理费收捐款10%?涉嫌非法套取
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公募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而《“中非希望工程”基金章 程》第十二条规定:“捐赠基金的10%用作管理费用”。同时,青基会官网显示的各基金捐款页面中,也都标有“收取捐赠基金10%”的内容。
对此,张步峰表示,青基会偷换了概念。“捐赠基金总支出的10%”与“捐赠基金的10%”有明显区别。如果每笔基金都按捐赠额的10%收取,将导致“中非希望工程”基金管理费用长期处于收入总额10%的峰值,从而涉嫌非法套取管理费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