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因茉莉花言论李天天有家难回 (图)

上海维权律师李天天被当局强迫回新疆后表示为了尊严必须回上海的家,在众网友的关注及护送下星期三她抵达上海。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因要到市人大反映意见而被阻拦。

自今年二月中国「茉莉花革命」后,不少维权律师遭当局打压,有的被警告,有的被拘留,有的被刑事起诉,包括北京的滕彪、江天勇、唐吉田、刘晓原、金光鸿,广州的刘士辉、唐荆陵、刘正清以及上海的李天天等律师。

本台曾报导,李天天因在网上写文章要为埃及人民推翻专制领导人的胜利庆祝,遭警方强制问话,而后又被带走拘留。她在被扣押的三个多月中,一直被关在一间没有窗户的房间里,她形容就快疯了,让她的精神受到很大摧残。

今年528日李天天被释放,上海国保强迫她回到户籍所在地新疆,并警告她三个月内不得返回上海。李天天因为经常在推特及微博就时事发言而被带走,获释前虽被警告日后不得在网上发表意见,但她仍将三个月来的遭遇及心情感受发表,引起网友们的关注。李天天72日在推特上表示,她将不顾一切阻拦回上海的家,坐牢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为能回家,为嘴能说话,如果谁不让回家就与谁鱼死网破。她又说什么武器也不带,因为什么武器也没有他们的精良,当局可以打死她,抓她去坐牢,就是不可以让她不回上海的家。

作为律师的李天天星期三上午在开往上海的火车上向本台表示:“因为三次把我送出上海,我返回两次都没成功,真的是觉得无法忍受,因为我很多案件都还没处理,他们太无理了,我都答应他们让我回去,我就闭嘴不在网络发表言论,他们说不相信,我说不相信你可以随时去抓我啊,再把我送走,再不行把我送到深圳,但他们担心(深圳的)大学生运动会牵连到他们,我还要再流浪三个月,我觉得没法忍受,所以我就写到网上,网上关注的人也比较多,我想看看在这么多人的关注下他们是不是还要把我送走,我在网上说我就和他们拼了。”

众多网友密切关心李天天的回家之旅,六人在深圳将她送上火车,还有一名网友萧先生与李天天一起,护送她直到上海。萧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就觉得一个人要回家,不让回,我觉得看不过去,就像你有饭吃,又不给你饭吃,就看不过去。我觉得这样的行为过分了一些,他们或许有他们职务上的难处,但我觉得这个难处有点使用不当,这属于渎职。”

在李天天抵达上海后,本台记者便无法与其联系。同行的萧先生表示:“她火车停靠在上海南站,其他乘客走的差不多后,就上来国保和便衣还有警察把她扣走,我想现在他们正在谈条件,可能还会让她回去,也许会在言论行为上对她做出限制。”

本台经刘晓原推特获悉,今日2105分刘晓原接到李天天男友电话,获悉李天天已被送上回新疆的火车,要求其男友转告刘晓原。而她今后的遭遇继续受到各方的关注。

有网民认为,李天天的回上海像是去年冯正虎回国的未完成的中国国内版。而冯正虎近三个月来,每周一下午都与其他几位市民集体上访上海市人大信访办,代表联署建议书的189名上海市民,向市人大反映上海法院司法不作为的情况。上星期一,五角场派出所警察在小区门口阻拦冯正虎不让他出门,于是双方发生冲突。后来警方出示传唤证,以“涉嫌以其他方式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理由传唤,冯正虎被送到派出所问话直到当天下午五点多才回家。

冯正虎对此表示:“像这个事情我已经这么客气了,你可以陪我一起去,你去了我再跟你回来,其实根本就没有事的,他们呢就是折腾,所以我在文章中写在过去以GDP为政绩的时代,你看有的地方政府建设一个工程,建设好又拆掉重建,可能现在维稳的时代,那些警察就喜欢折腾,他这样工作让上面看到感觉很美丽一样,其实都是瞎折腾,没有这样的折腾这个社会很平安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